云堙

让科学为生命服务,而不是生命为科学服务。

一日言

谨将此篇送给:我爱的人、我“爱”的人和我爱的“人”。

       世界末日七周年纪念日快乐。——题记

      2019。

      全球依然在变暖。这是人类观测气象并记录史上最热的一年。7月格陵兰岛融化1790亿吨冰川,8月冰岛在Okjokull冰川遗址为冰川举行葬礼。

      雨林仍然在丧失。亚马逊雨林的大火,自八月中旬到十月初一直在燃烧,地球之肺浓烟滚滚。哪怕是写下这些文字的今天,澳大利亚的森林,也在燃烧着,人们想灭火,还没熄灭。

      物种依然在减少。7月,《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又增加了七千余种。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速度是前五次的一千倍,每小时有三个物种灭绝——加上尚未被发现的物种,这个数字会更大。

      现在流淌在地表的水依然成分复杂,现在的土地仍被农田啃噬。

      什么都没变。

      也不尽然,例如,5月21日,人类已然被认为进入了自己抱着改造自然的愿望创造的新地质时代——人类世。

      大自然退让了。人类凭着蛮不讲理、巧取豪夺与得寸进尺赢了自然一把。人类不应该为这种“胜利”感到高兴。

      如今世界对于自然是尊重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被贯彻在生活中,被渗透在各种行动里。意识到保护环境重要性的领导者们唯恐自己再慢一步,就会让环境离崩溃逼近一步。但是,当人类真正意识到自己有资格保护地球时,情况,已经很不容乐观了。

       多少年来,人们为了利益,为饱一人一家的口腹而无节制地攫取地球资源。“人类对地球的开采永远只是浮皮蹭痒”“地球能承受住任何程度的破坏,哪怕是核弹”——这样的想法,至今都在出现。

      但现在地球认输了。它被臭氧层空洞逼退了,它为温室效应屈服了,它因垃圾污染放弃了,它由物种消失流泪了,它在无限止的开采下让步了。它说,明确地提出,人类,我们必须约法三章。

      人类早就认识到,地球只有一个;人类早就发现,地球的出现是太阳系的奇迹,而生命的出现是宇宙的奇迹。地球是一座孤岛,孤岛上所有能自主运转、会在固定期限内消亡的物质都必须选择互相扶持,只有这样,才能持续有限的生命比无机质更为永恒。

      可是真正的环保依然迟迟难以落实。甚至无需事例铺陈,环境在持续恶化,地球人有目共睹。简单概括原因,是人类的无知造就了这重重阻碍。

       需要注明的是,此处“无知”意指对事件重点的察知,而非对知识点的掌控。它也是一切错误、偏差的起源。

       以下分析。

•环保的目的

       恕我直言,几乎每个人都认同环保,但大多数人,都待在假性环保的圈子里无法挣脱,用假性环保的思想去教育他人。

       举个例子。每次有人对我说“为了你和你子孙后代的未来,为了人类的美好明天,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时,我都要么把耳朵堵上,要么把那家伙的嘴封上。我很奇怪,为什么这么久以来,就没有人意识到,这样宣传的环保根本不真实,而执行情况自然不会优良?

       如果“保护环境”的前提是“为了自己和子孙后代的幸福未来”的话,那么《海豚湾》中真实纪录的日本渔民、砍下西北风沙区科研人员培育了三十多年的林带赢木材之利的中国农民,还有火烧、砍伐雨林以开垦土地的巴西贫民,自然会理直气壮地反驳说:“我们的幸福就是填饱肚子,生活富足。放着眼前的值钱货都不让动不让用,让我们这一代怎么活?这一代都活不了,子孙后代从哪来?”

       看吧,有些道理只能跟懂道理的人讲,远见可以跟金雕畅谈却不能与耗子细说,因为见识短浅的人无法理解深谋远虑。

       再说,“为了人类生存而保护环境”这个说法,未免太过自私。诚然,生命本就都是自私的;诚然,人类的倡议对人类方最为有利,天经地义。但若直接指出“环保”之举的终端“对人类有利”,则显得太过简单暴力,容易产生歧义。自然有诡辩者或是脑筋不灵光者会反驳,不环保人类一样能够生存,甚至能使生活质量提高。我们不妨站在宏观的角度,清清楚楚论述一遍环保之举对人类有利的原因。

       自私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但智慧的自私促进生存,愚蠢的自私才会导致灭种。无论是物竞天择,还是政治斗争,都是这个道理。《自私的基因》中提到,基因都具有自私性,都趋于保持自身存在;但表面的利他行为能够促进基因生存,例如一个基因与其他基因合作,使生物体表现出适合存活、繁衍的性状,自身就更容易被复制。将基因概念替换为物种概念,我们就获得了强有力的论点论据: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环境比物种单一的环境更稳定,生态平衡更易于维持;生态平衡条件下,分解者能够更好地发挥分解作用,将有可能传播疾病的动植物遗体尽数分解,避免污染;森林资源坚固稳定,有利于维持水土,也利于调节气候,使环境更加利于生物——自然包括人类生存;同时,药物、食物、工农业资源也能得到保障,名贵的药材、多种食物与矿产资源,你护它它才护你。人工合成需要技术,现在技术还不允许我们人工合成一切东西,有些东西失去后就难以挽回,譬如基因;应当强调,生物只靠人工养殖来繁育是不现实的。撇开无法实现人工养殖的动植物不提,单看被圈养、“量产”的牲畜,一场瘟疫就足够要它们的命。因此,维持生态平衡是切实必要的,人类还不能抛弃整个生物圈独善其身。

       可是环保的真实目的,真的仅仅是为了人类自身繁荣昌盛吗?其他物种,生态环境,就真的只是为了人类利益长存而被利用的工具吗?

•我们与自然的关系

       自然界,没有纯粹的舍,只有各种形式的得。现今绝对只会施舍而不求回报的圣贤物种,因为它们早就被卑鄙物种们淘汰掉了。

       在我们利用其他生物时,其他生物也在不同程度地利用我们。现今伪环保主义者太多,造成了社会各界的偏见,各种抨击、反对意见层出不穷。像“动物保护主义者”围堵正规狗肉摊、爱猪人士拦截运送牲畜的卡车这类典型事件,反映的是非人类动物对人类心态的利用。我们的先人保护熊猫,却不保护狼,恰恰因为熊猫可爱,而狼凶恶。猫狗能够利用人类的喜爱活得更好。顺便说一句,这些事件看似反映的是人类对其他动物偏激的保护欲,实际上这根本不能反映那些各种“保护主义者”的环保或动保心理。真正的环保主义者应当视万物如同胞,对待蚊虫、老鼠也不会无理由攻击。

       实际上,人与自然,应当互利且只能互利。

       “人”与“自然”,不是相互对立的两个概念,每次把两者分开看待,我都感到相当别扭。这就像是你妈妈把你推出家门,划清界线,从此你的家庭不再包容你一样,人本就生于自然,本就应与自然融为一体。之前已经说过,地球只有一个,当人类认为自己不再需要自然,妄图背地生长时——人类有这样的念想时就已经完蛋了。

       但是,既然明知不可能摆脱自然,那人类怎么还会破坏自然,明知故犯呢?

       正是因为人类不抓重点。

•人类原罪:无知

       “无知是最大的恶”。能够赎这种过错的方法只有一个,学习教育。

       纵观历史,我们会发现一件事:人类生存的目标与其他任一物种都不同。当几乎所有物种都在为生存而挣扎时,人类在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当然,这就是其他任一物种都不会自掘坟墓,而人类会的原因——在对更高质量的生活的追求中,人类生存的重点已然混淆,由之,也越活越难。

       顺便一提,当生存变得艰难时,物种会自取灭亡。例如我们这代人,生育欲望极其淡薄。假如问我为什么不想繁衍后代,当然是不想让自己最爱的孩子们经历格外辛苦的童年和痛苦无比的学习生涯了。现在都说,养孩子等于自毁前程,因为花费在一个未来精英身上的财力、精力足以将一个人所有的自我压垮。可是当一个物种失去繁育后代的欲望与行动时,这个物种离灭亡还远吗?

       越活越难的后续是什么?自然就是各营私利了。我认为养孩子难,认为看到孩子辛苦自己也会非常难过,所以放弃繁殖;如果人人都这样顾虑,都不再生育,人类社会真就再起不能了。目前问题是,不光是生育,生产生活等等方面,不管是个体还是组织,都趋于各谋私利。

       现在的世界,贫富差距依然很大,而且还在持续拉大。而我们都知道,现在世界的分布格局是这样的:工业区富裕先进,而自然区贫困落后。生活在依山傍水的自然区的贫民,为了生存,为了追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只能靠破坏自然——身边触手可及的金块——来赚取财富。而“明察秋毫”的富裕者们,宁愿投入有限的资金支持环境保护,也不愿意亏损自身。然而,无论富人穷人,没有环境的庇佑都活不成。

       无知,即多数人过于重视个体利益,罔顾全世界真实未来的举措。

       穷人愚昧,一部分原因是社会价值观的影响:贫即是弱,富即是强,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个问题也是社会矛盾之一。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贫困、落后地区缺乏教育的浸润,当地人意识不到自然资源的可贵之处,眼界太窄,而欲望太多,才酿成麻烦。

       而富人的状况是:首先,生活富足者接受足够良好的教育,明白自然的意义;但他们的学历、追求又注定使他们远离贫困,无论是生活还是地域,他们都处于更利于技术进步的位置——而现状是,发展与环境之间仍有很大矛盾。但是社会需要发展,即使他们心知肚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不愿意“饿着肚子守着一个世界动物园”,为了集体在世界上的名利,为了“全组织人类”的美好生活,先进知识分子仍会高度消耗资源。这样一来,两极分化更加严重,以致形成恶性循环——这反映的就是社会关注点的问题了。当今社会,就全球而言,关注点比起持续显然更在于发展。

       环境保护和发展理论来说可以并存,前提是达到平衡。世间万事都在于一个平衡。维持好爱好与生活的平衡,你将同时获得两种成功;维持环境与发展的平衡,我们就能在不冒犯自然的基础上得到幸福生活。但如何达到平衡,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当务之急是让大多数人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像正视人类的力量一样正视我们亲手造成的各种问题。

       能够影响社会关注点的,就是教育了。

       社会“需要工程师而不需要空谈理论的哲学家”,所以各高校开始非常明显地重理轻文;高校为社会培养出最适应当前形式的人才,而这些人才直接影响了后续的人才筛选制度。

       那么我们能对教育做什么?

•教育问题:何为重点

       “少年强则国强”是多年广受认可的名言。可是,所谓国强,应当怎么强?注重哪方面强?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为了什么,怎样谋求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此处不赘述,单从环境方面来看,全世界人类应当一同承受恶果,一同思索解决方案。我大胆地说,哪怕打破国别界限,为了让人类活下去,全人类应该站在一起,团结起来补偿自然。在此处的“强”,不应该再仅是一国实力,而应当是身为人类一员,为全生物圈救亡图存的自强不息精神。

      再说当今教育筛选人才的方式:考试。我国科举制自隋唐至清末,现今高考被世界普遍认可。的确,它公平,对所有人负责,但应运而生的应试教育,弊病不少。

       首先,现在的应试教育,比起考查知识点,更注重培养考生应变能力。这样固然能促进青少年举一反三,思维成熟;但同时,考生在应考时会更加注重对出题人想法的摸索,比起知识基础,更在乎牢记考点、硬背套路和固定模式——我认为这样会促进思维僵化,而不能让人真正融会贯通。

       其次,应试教育使每个人都变成了科技黑箱。以最终分数论成败,很多时候并不能反映人的真实情况,特别是这种方式更容易让考生临考前猛学,平时稀松平常,反而加剧了人群中普遍存在的目光短浅现象——前面已经分析过,目光短浅这一问题危害极大,甚至威胁人类生存。

       如何普及教育,也是一个问题。当较落后地区的人也能受到教育,思想进步,能够理解自身处境、社会的真正需求还有身周自然的意义时,问题才能从根本得到缓解。教育最简单的任务,就是教会人们算清账。不论如何,我们必须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然后让人们进行真正学习——要知道求知欲是所有人的本能——并且找到最适合现状的教育方式,能够让一切趋于平衡的方式。

•结语:重点与平衡

       综上所述,当前人类对环境影响已经足够大,环境问题关乎整个生物圈的生死存亡,是时候放下眼前的私利,把重点放到活命上来了。

       我们还有时间,如今地球的环境容纳量还有空余,现在还不是最后一刻;我们的机会不多了,既然明确环境地位,了解我们自己无法舍弃地球独善其身,我们必须停下高节奏的生活暂作思考:人类的最终目的到底是什么?

       马斯洛的金字塔表现出,精神追求是最上层的塔尖,而基本生存需求是最下层也最宽广的塔基。我们不能本末倒置,为了追求塔尖而拆掉塔基,那样只会让我们自身崩溃倾颓。

       我们必须看见大局,踏着重点走向平衡。这是我们生而为人的任务,不是因为我们自诩高于其他生物,而是因为生存危机的大祸是人类闯下的,人类有责任,也即将有能力弥补过失。

       想想进行光合作用,让你有条件呼吸的伟大而宽容的生产者们;想想为你扫除残渣,让你站立的土地更丰沃的默默奉献的分解者们。同处地球这一生机勃勃的孤岛,我们与其他一切生物理应相互依存,彼此平等。这不是一条该被讲出来的道理,因为不知道它的,只有人类一个物种而已。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